【郭得友x锦觅】春江水暖02

前文链接:春江水暖01

为了不坑,一定会在五章内结束的。

这是发生在平行时空的故事,虽然还是小河神和水神。

但这里没有凤凰、陨丹,也没有小神婆和圣童。

就是一个简简单单,属于两个人的小故事。


——————————————————


郭得友迷迷糊糊间只觉得一股暖流自唇间涌入口中,缓缓沉入丹田并随着血液蔓延向四肢百骸。

 

被河水侵浸地冰凉的身体渐渐温暖了起来。他的手指动了动,终是睁开了双眼。

 

涌入的光线让他的视野有片刻的模糊,逆着光只瞧见一双璀璨如星河的眸子定定与自己对视。

 

忽然恢复的五感让他顷刻间意识到唇上柔软的触感,惊得就地打两个滚,寻摸着身后的树干,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捂着眼睛开始嚎。

 

“姑奶奶饶命”,小的打小体弱,吸食阳气与您的功力怕是不仅没有增补反而有害无益啊!”

 

小时候因为性子淘,师父为了不让他半夜偷爬出去下水,常同他讲水鬼吸食过往船员精气的奇谈怪论与他听,他素来只道是吓唬人的。不想今天自己也要成为那些志异谈资中的倒霉鬼了。

 

“你在说什么呀?什么阳气阴气的,我不明白。”

 

郭得友眼睑微颤,师父还说过,那勾人魂魄的水鬼最可怕的是那双眼睛,一旦眼神对上,七魄便要被夺去四五分。

 

一股从未闻过的冷香扑面而来,似立春流水潺潺,百花盛开,又似深冬皑皑白雪中一枝寒梅绽放。

 

那香气与他那般近,好似就萦绕在鼻尖。有暖融融的吐息轻拂在面上。

 

这水鬼长年幽居在黑森森的水底,怎会有如此温度,莫非……

 

咬了咬牙,抱着视死如归的决心勉强将眼睛扯开了一条缝。

 

女孩儿瞪着一双圆滚滚葡萄似的眼睛瞧着他,脑袋歪着。因为凑得太近,弯弯如月牙儿的睫毛都一根根地清晰可见。淡粉色的脸蛋恰似天边的那一抹熹微的霞光……

 

不夺目却醉人。

 

夏日傍晚仿佛静止了,只余下聒噪的蝉鸣,参天的老榆树,和树荫下对视的一双人影。

 

晚风将少女的乌发送到郭得友的眼前,总算拉回他几缕飘散的神志。

 

他咳嗽了两声,努力将目光移到屁股边儿一丛枯黄的杂草上,手胡乱薅了两把,脸上浮起两朵可疑的红云。

 

女孩儿拿指尖轻轻戳了戳郭得友的胸口,发丝轻轻摇曳。“喂!你还没告诉我你说的吸食阳气是什么意思呢?我素来只听闻增补修为要精进灵力一说,难不成这“阳气”又是什么我不曾听过的有助于增进功力的好东西?”

 

少女嘟嘟囔囔说着,郭得友只觉得每个字都听得懂,又听不明白个中含义。阵阵香气直让他心猿意马。虽然已退无可退,却只得将自己的身子又往后缩了缩,几乎是整个人贴在了背后的树干上。

 

“你……你真不是水鬼?”向来引以为豪的嘴皮子此刻也再听不得使唤,竟没用的犯起了结巴。

 

女孩儿捧着双颊,一双眼睛眨呀眨,瞧着他这副吃瘪的样子像是觉得十分有趣,面上带着笑意:“你说的话怎么都这般奇怪?水鬼又是什么?”

 

忽的又似恍然大悟,抓了郭得友的手兴奋地叫起来:“我曾在画册上瞧见过,这天下分为神、魔、花、人、冥、妖六界,在冥界有一种游魂,据说是他界生灵往生后幻化而成,好像就叫作’鬼‘。难不成就是你口中念叨的水鬼?在哪儿?在哪儿?能带我亲眼瞧瞧吗?”

 

郭得友听着女孩儿叽里咕噜又说了一大堆自己压根儿听不懂的话,看着紧紧攥着自己的手,又想起方才唇上的柔软触感,心道这孩子看来完全没有男女之防。瞧这身穿着打扮怕不是谁家的疯丫头没看好偷溜了出来。瞅着女孩儿满脸期待,忽然就生出些不忍让她失望的心思,软了语气:“你说你小姑娘家家的,整天嚷嚷着看鬼做什么,小心真把鬼招来把你吃喽。”

 

郭得友将眉毛一拧便装作厉鬼的样子“嗷呜”一声扑上去吓人。怎知对面看上软软糯糯的小姑娘竟丝毫不为所动。

 

“哎哟!”郭得友只觉得后脑勺挨了重重一记,闷叫了一声跌坐回去,低头一看,竟是一团晶莹的冰球。

 

“嘿!真是见了鬼了,这流火的晴朗天气,怎么偏生凭空冒出这么大个儿的冰雹,还正当巧儿砸我头上?”郭得友捡起来捧在手里仔细端详,那冰球在夏日的温度中正迅速融化,瞧不出什么端倪。

 

女孩儿揉了揉鼻子,咳嗽了两声,又抓着郭得友衣裳下摆扯了扯,仍不死心:“你就带我去见见你说的水鬼嘛。”

 

“哎呀,我说小姑奶奶您可饶了我吧,我要是能见着那水鬼,还能把你认错成她吗?”郭得友被小姑娘闹得没了办法,只得连连作揖。

 

小丫头听到郭得友这番话失望之情溢于言表,脸上的笑意顿时隐去了不少,嘴巴也嘟了起来。

 

郭得友看到她这副样子很是无奈。他虽说平日也去藏翠楼那种地方消遣,但也就是过个眼瘾,对付女人还真没什么办法:“好了好了,相识一场就是缘分。我叫郭得友,是伍河捞尸队队长,你肯定听说过,超凡绝伦的人中龙凤正是在下。今天你救我一命,这份恩情算我记下了,日后你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只要不是这种见鬼的事儿,哪怕是上刀山、下油锅,吩咐一声便是。”

 

郭得友努力将这一番话讲得豪气干云,鼻孔都要直冲了天。边拍胸脯,边拿余光偷瞄一旁的小姑娘,却未曾收获预期中的崇拜目光。小姑娘皱着一双浅黛,似乎还在努力理解他话的意思。

 

气氛已经烘托到沸点却没人接茬,郭得友一时有些下不来台。只得挫着一双手化解尴尬:“哈哈,你说我这都自报家门儿了,咱是不是也该礼尚往来,你是不是……是不是也介绍一下自己啊?”郭得友发誓他才没有想借着这个茬儿套路人家小姑娘的名字。

 

“我叫锦觅,是个……”锦觅用指头点了点下巴,思索了一下,“按照你们人的说法,应该算是个神仙吧。你是我在人界认识的第一个人,以后我们就算是朋友啦。”

 

锦觅笑着拍拍郭得友的肩膀,全然不知对面同样笑着的郭得友心中想的是,这姑娘长得这般漂亮只可惜人疯得不轻。

 

“说来,我还没有问你,为什么你会出现在河里啊?”此时,圆圆的月亮已经爬升到半空中。锦觅就这皎洁的月色走到河边,撩起曳地的裙摆,她没穿鞋子,水葱似的双脚伸进河水中晃荡着,将月亮的倒影剪成点点碎银。

 

“我是捞尸队队长啊,平时的生计就是跟这河水打交道,有什么奇怪的?”郭得友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将人们把她认作漂子的事说与锦觅听,怕引起她无端的烦恼。

 

“倒是你,一个弱女子,跑到那么深的地方做什么?”被锦觅一问,方才被遗忘在脑后的溺水前的破碎记忆点滴在脑海中浮现,彻底燃起了郭得友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郭得友就近坐到了锦觅身边,也将一双脚放入了河水中。夏夜的河水沁凉,两双脚有一下没一下地踩着水,闲适而安逸。

 

“过几天便是我最好的姐妹连翘的生辰,我前几日听老胡说他昔日云游时曾在这河中见过一颗稀世的蚌珠。过了这许多年,若是还在,必定更加璀璨夺目。便想着来碰碰运气,若是能寻着,便带回去作连翘的生辰贺礼。”

 

“哦!”郭得友的嘴长得鸡蛋般大,捏着他惯用的两指手势:“我见到你时你手中发光的东西想必就是那蚌珠吧。”忽的,才展开的眉头又猝然皱起:“可你那时为何闭着眼睛,像是在水底睡觉似的?”

 

锦觅叹了口气,气鼓鼓叉腰:“还不都怪老胡年纪大了,什么都记得模模糊糊的。他只给我指了个大致方位,你知道我要确定是这条河的这个位置费了多大功夫吗?好不容易找到了宝贝,可不得好好歇歇?若不是你突然出现,嘴里冒着泡泡一个劲儿地翻白眼,我本可以睡更久的。”

 

锦觅看郭得友的眼神难免有填了几分哀怨,小声念叨:“当时我怎么喊你都不应,只好将你先送到岸上。还种了一棵灵芝给你服下,这下可好,不仅没休息好,反倒还损耗了不少灵力。”边说着还边打了哈欠,伸了个大大的懒腰。

 

郭得友只道是疯丫头说胡话,能信个两分就不错了。但脑海中锦觅在水底假寐的印象太过深刻,经不住好奇又问道:“你从哪儿习得这么好的水性。我自认偌大天津卫论水性我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可论在这河里打盹儿,却是万万做不到的。莫不是拜了什么世外高人为师?说出来听听,他日我也向你师父讨教讨教。”

 

锦觅却似乎对他这话很是费解:“在水中睡觉很难吗?我好歹也是水神,施个避水咒对我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

 

郭得友被她煞有介事的样子逗乐了,玩心乍起,打趣道:“哦?我在这河中扑腾了这么多年,却没听说过水神的名号,失敬失敬。”

 

“唉,这有什么。我不只是水神,还是花神呢。”锦觅摇头晃脑,满脸的得意。

 

“哦?神仙还能兼任哪。那就请大仙显显神通吧。”郭得友一展手,做了个“请”的手势。

 

锦觅挽了挽广袖,将双手背到身后:“好说好说。你想看什么样的神通,若是我能力所及,司花司水,有求必应!”

 

“好!”郭得友从地上跳起来,仰头望天作沉思状,边来回踱着步边念叨,“要看什么呢?这我可得好好想想。”忽的,停下脚步,一拳敲在掌心:“有了!既然是神通,自然要是寻常瞧不见的景色。现在是初夏,荷花尚未盛开,天气也闷热。若此时能有一池映日夏荷和一树傲然冬梅,岂不相映成趣?”

 

郭得友边说边掩不住嘴角的坏笑,心道这回小姑娘可在吹不起牛了吧。

 

眼前一黑,一双手覆上了他的眼睛。

 

耳边响起锦觅的低喃。

 

“准备好了吗?”

 

他不禁屏住了呼吸。

 

眼上的压力消失。脸上陡然而来几丝凉意。在这温热的夏日并不冰寒。

 

空中飘着片片细小而晶莹的雪花。裹挟着荷香、梅香袭来。

 

伍河水畔,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榆树梢头,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

 

一幅夏荷冬梅图卷在眼前缓缓展开。

 

郭得友看向身边,作画的人此刻正仰面笑嘻嘻瞧着自己,点点雪花点缀在她的乌发上,又被月光笼上银辉,珠串般的。

 

如梦,似幻。

 

——TBC

评论(6)
热度(75)
© 葵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