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得友x锦觅】春江水暖01

讲道理,其实我是想写个小短篇一发完的,哪知道写起来就收不住了。

为了不坑,一定会在五章内结束的。

这是发生在平行时空的故事,虽然还是小河神和水神。

但这里没有凤凰、陨丹,也没有小神婆和圣童。

就是一个简简单单,属于两个人的小故事。

——————————————————————

“郭得友!郭得友!”

 

老河神郭淳声如洪钟,自院中传来。郭得友咂摸了下嘴,挠了挠屁股,翻了个身,继续四仰八叉睡得香甜。

 

下一刻,耳朵被提溜着从床上爬起来。师父的声音在耳边炸开。

 

“看看这都什么时辰了,就知道睡!”

 

郭得友这才勉强撑开一丝眼皮。嗯,确实不早了,从打开的门扉倾斜而入的阳光刺得眼疼。

 

他倒也不怵,腮帮子一鼓,气呼呼就要去解郭淳拧着自己耳朵的手。

 

“哎呀,您说我这难得睡个懒觉,您就不能行行好,心疼心疼自己徒弟吗?”

 

“废话!要是没有要紧的事,你以为我稀罕找你啊?”

 

“砰!”一声脆响,郭淳一柄铜烟袋正中郭得友脑门儿心。

 

郭得友捂着被敲红的一块儿,透着十足的不情愿:“又是什么事儿啊?我可跟你您说啊,昨天就为了个煎饼铺的王姨捡她那个钱袋,我在水里折腾到后半夜。咱这是捞尸队,不是帮人寻物的,以后再有这种事儿,您可别找我。”

 

说罢作势就要躺回床上。

 

身后的小辫儿被郭淳一把揪住。“你瞧瞧你这个样子,帮人捡个钱袋就这么多牢骚话。现在世道艰险,能帮人一把也是为自己积德……”

 

“唉!好了好了好了。”郭得友掩着耳朵打断师父的老生常谈。“这些话您说得我耳朵都要磨出茧子了。有什么用得着我的您尽管吩咐,我去还不成吗?”

 

郭淳看着郭得友挺着个下巴吊儿郎当的样子就气不打一处来,又一烟袋锅下去,被郭得友正正抓在手里。

 

“你这小子忒混,跟你就是有理说不通。得!你不是盼着干你的本行吗?码头的张老五说是好像在河里瞧见了漂子,这会儿正在院里等着请你去呢。”

 

郭得友听到郭淳这么说,眼珠子转了转,确似来了些兴致。“铁牛他们这会儿应该就在码头呢?怎么不叫他们去?” 

 

“要是没什么古怪还用得着来找你小子?听老五说好像隐约看到那漂子会发光。怕是有什么邪祟,不敢贸然惊动,这才着急忙慌地来请你?”

 

“会发光的漂子?还真没见过。”郭得友攥着自己的辫子绕着圈儿甩。“有意思,这么新奇的事儿还真得我郭二爷去会会。”他小声嘀咕。

 

“你小子发什么呆呢?人老五都站在院里等了你半个时辰了,还不快去!”郭淳一脚将郭得友踹出了房外。

 

那张老五许是在前庭等了太久,此刻伸了个脑袋往后院儿张望,便瞧见郭得友趔趄着从房里出来,仿佛是见着大救星了似的迎了上去。

 

郭得友虽说平素是个不拘小节的性子,到底在天津卫算得上一号人物。多少也有些偶像包袱。见着张老五过来,忙理了理衣襟,清了清嗓子:“咳咳,听师父说,你们在河里发现了不得了的东西?”

 

张老五忙不迭地点头,陪着笑:“可不嘛?要不哪敢来打扰了郭二爷您的清净呢。”

 

“唉,别说那些没用的。你确定你看到的发光的物什……是漂子?”

 

张老五听到“漂子”二字哆嗦了一下,似乎仍心有余悸,回答的声音也打着颤。“千真万确。”说完又似乎怕被人听到,凑到郭得友耳边小声说:“要不在水面下飘着的人形的东西,不是漂子还能是什么?”

 

郭得友不动声色地挑了挑眉毛,旺盛的好奇心算是彻底被勾了起来。一手搭上老五的肩:“那走吧,路上你跟我详细说说发现那漂子的经过。”

 

前脚正要跨出院子,后脚便听见郭淳的声音自房里传来:“多加点儿小心,要是闯了什么祸我这老身子骨可再救不了你。”

 

“知道啦知道啦,成天唠唠叨叨的!”郭得友搂着张老五几乎是一溜小跑逃离了小院儿。

 

二人到得漕运码头,一路上郭得友也算是听张老五把情况说了个七七八八。

 

大抵是几艘清晨返航的货船在码头附近的水里发现有什么东西闪着光,以为是过往的商船不小心掉落了什么了不得的宝贝。凑近一看,却瞧见水里赫然飘着个人影,速度极快,追着那簇光超水底飘去。因为是一晃而过,模样看不真切,只瞧见一堆飘扬的发丝,跟传说中的水鬼有几分相似。

 

郭得友到得码头边上,人潮熙来攘往,倒是与平常别无二致。看来是张老五等人未敢将漂子一事声张出去。

 

铁牛等人坐在码头边的围栏上,瞧见郭得友走来,喜上眉梢。忙迎上去,将他左左右右围了个水泄不通。

 

泥鳅凑到他面前,小声问:“郭二哥,你说这么邪门儿的事儿真是水鬼作祟吗?”

 

郭得友看看泥鳅巴巴望着自己的小眼神儿,又环顾四周都带着探寻目光瞅着他的弟兄,嘴角勾起一抹不屑的弧度:“没听说过一句老话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吗?我这小河神的称号可不是白叫的,甭管什么水鬼河怪的,载我手里管保让它叫爷爷。”

 

“郭二哥,有您这句话,咱兄弟就算是把心吞肚里了。”

 

郭得友晃了晃脖子,就地伸展伸展筋骨,脱了外面那件破破烂烂的罩衫往旁边一递,泥鳅乖乖接过。又双手毕恭毕敬递上潜水的镜子。

 

郭得友往头上一套,调整了一下镜子的角度,这就算是齐了活。铁牛不放心,拿着套腰的绳索上前:“郭二哥,要不你还是把这绳子套上吧。”

 

郭得友“啧”了一声,狠狠瞪铁牛一眼:“哪儿惯得这么多臭毛病。”

 

话音刚落,一记漂亮的鱼跃隐如河中,连水花都没溅起多少。

 

虽说是晴空万里的天气,河水浑浊还是比岸上昏暗不少。郭得友努力眨了眨眼睛才适应了水中的光线环境,寻着张老五在岸上给他指的漂子可能飘向的方向手脚并用游了过去。

 

他水性极好,入了这河里便如鱼得水,不多时便游出老远。离了岸水底的景色也丰富起来。丛生的水草和成群的游鱼全然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哪像是有什么邪祟出没。

 

郭得友开始怀疑是不是张老五他们眼花了,或是把河里成群游着的刁子鱼误看成了发光的人影。

 

他又猛踩了几下水,往前窜出老远,却依旧没见着什么异象。

 

即便水性再好,也终究是肉体凡胎。胸口逐渐传来窒息感。就在郭得友准备窜出水面换气,顺便好好教训一番岸上那帮大惊小怪的兔崽子的时候,数缕随着水流幽幽浮动的波光吸引了他全部的视线。

 

水底的一块龟甲似的巨石上躺着一个少女,一身古人装束,淡紫色的纱裙随着水波飘曳成天边的云霞。一头乌发盘绕,将一张皎若白月的面容衬得更似谪仙一般。

 

郭得友狠命扯了下自己的辫子,钝痛提醒着自己眼前的景象并非缺氧出现的幻觉。他在这河里摸爬滚打十余载,在可怕的漂子在他这儿也如砍瓜切菜般寻常。可眼前的少女双颊甚至依稀可见两抹绯红,双手枕在头下,似在假寐。

 

可若眼前的不是漂子,普通人又怎可能在这水中沉睡?难不成真遇着了勾人魂魄的水鬼?若真是水鬼,看她的穿着,想必也是只有年头的鬼了,怎的这些年从未听人遇见过。

 

郭得友来不及理清脑中纷乱的思绪,着了魔似的游向女子。直游到女子躺着的石头旁,他也顾不得许多,两只手扒上石头边沿,上下左右的瞧。

 

可算是发现了幽光的来源。那女子的掌心握拳,而那碧蓝的幽光就从拳缝中透出。

 

郭得友心中疑惑更浓。又凑上去瞧女子的脸,鼻尖几乎都要蹭上。

 

郭得友虽没什么文化,也曾因为帮着古玩店的陈先生捞回掉落水中的宝贝被拉着在一堆宝贝中间好好观赏一番。记得那时候陈先生还拉着他的胳膊硬是要以一卷古画为谢礼,被他以欣赏不来婉言决绝了。可眼前这女子,活脱脱就是陈先生收藏的那对古画中走出来似的。

 

他只当是看得出了神,怎料石头上的女子羽睫轻颤,一双皓如映月的眸子正对上他的。

 

“咕嘟嘟”。

 

早已耗尽的空气终于唤来了铺天盖地的窒息感,咸辣的河水从鼻腔口腔钻入。郭得友视线中最后看到的是女子惊慌失措的面容,嘴巴开开合合似乎在对他喊着什么,只可惜他什么也听不到了。

 

人都说英雄难过美人关,未曾想他超凡绝伦的人中龙凤,人人称道的小河神竟然不明不白地折在了这里。师父只怕是又要嫌弃自己给他丢人了。

 

郭得友如是想着,闭上眼,陷入无边黑暗。

 

——TBC

评论(5)
热度(68)
© 葵手 | Powered by LOFTER